第2型糖尿病藥物新選擇

三高疾病亦可稱為「沈默的殺手」,之中又以第2型糖尿病的藥物尤其複雜,怎樣組合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一直是臨床醫師的一大課題。過去『糖尿病治療指引』較為強調醣化血色素應小於7;隨著新文獻發表,揭秘新型糖尿病藥物在血糖控制之外,亦有額外保護器官的效果。

詳細內容

肺癌篩檢—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近年來肺癌已是躍升為國人癌症死亡率最高疾病。因肺癌常常在早期大多無特別症狀,在診斷也有一定的困難,診斷肺癌的病患有高達75%已發生局部或是遠處轉移。因此尋找適當有效的方法以利民眾早期發現肺癌,是目前醫界努力的目標之一。

詳細內容

子宮內膜息肉該割除嗎?

子宮內膜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和間質的過度生長。息肉幾毫米到幾厘米都有。息肉在所有年齡層都可能有,高峰在40-49歲之間。育齡婦女比率為20-40%。息肉大多是良性的,惡性的風險小卻不可輕忽。子宮內膜息肉的確切病因尚不清楚。但與子宮內膜增生有關。異常使用雌激素是危險因子。乳癌患者長期使用泰莫西芬治療,有20-35%可能產生內膜增生或息肉。有異常出血及子宮內膜增厚時就要注意。

詳細內容

3D 微創脊椎導航系統

一提到脊椎手術,而且還在嬌嫩的中樞神經旁邊置入脊椎螺釘,很多朋友會心生恐懼。這項技術高度仰賴經驗和術中手感,一位熟練的脊椎專科醫師應該可以置放得又快又好。可是有時候遇到一些比較特殊的患者,例如骨架非常小,先天或退化造成的脊椎側彎,脊椎畸形或發育不良,這時手術難度就大大提升,置釘時稍有不甚就可能傷害到神經根。

詳細內容

doctor

醫療團隊

醫師推薦

新陳代謝科 / 周建良

醫師推薦

影像醫學科 / 張和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