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認識我們

我們的E化

行動e療護理

 

病房區全面提供無線網路,結合行動護理車及Barcode Reader,護理人員給藥時能在病床邊執行三讀五對。

 

1.護理人員準備給藥,刷藥包Barcode,系統立即標示備藥資訊,並將藥品照片帶出。

 

2.執行給藥時,確認病患姓名與藥包正確性

 

 

 

3.確認病患(刷手圈資料)與藥物吻合後,執行給藥。

 

即時訊息的傳遞及回覆

 

1.病患有危險值或疑似輸血反應時即會傳簡訊通知醫師。
2.登入系統時,會提示危險值及會診未回覆。
3.醫師回傳簡訊或於系統回覆確認,皆會在系統中紀錄回覆時間及人員,以利時效性管理。
4.資訊系統依影響病人安全程度設定不同提示訊息,包括:告知/警示/禁止之訊息,以確保病人安全並提昇醫療品質。

 

跨部門的資訊系統串聯整合


 

本院病歷隱私保護措施

 

國際安全認證:本院於2023年6月29日通過SGS認證,獲得推薦取得ISO27001證書,對於電子病歷儲存的軟硬體設備及環境,均具有完善的建置與監控的標準作業程序。經由資訊安全管理機制的導入,更能有效地保障醫院與病患權益,提高院所服務水準。

病人同意:在病人同意下,需取得病人健保IC卡、主治醫師醫事人員卡,與病人同意書,才能進行跨院所電子病歷交換作業。

主動鎖控:對於具有高敏感性的病歷資料,本院訂定規範,須經嚴格的審核程序才能審閱。

記錄留存:電子病歷增、刪、修改、或是審閱電子病歷,均於系統內留下紀錄,用以事後追蹤。

 

資安承諾(ISO27001)

 

本院資訊安全宣言:

 

保護病人隱私

資訊完整正確

服務永不中斷

遵守資訊安全

 

為了展現對資訊安全的承諾,聯新國際醫院積極參與衛生署計畫:「醫院ISO 27001:2013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服務」,努力建置安全可靠之資訊工作環境,確保病歷資料安全。

Q&A 問題

  • Q: 何謂電子病歷

      根據美國病歷協會(Medical Records Institute)的資料指出,電子病歷發展可概分為下列五個階段:
    一. 第一階段自動化病歷(Automated Medical Record):將病歷中某些原有的平面紙本紀錄電腦化,如報告的輸出等逐漸以電腦替代手寫,完成後要印出黏貼於紙本病歷上;但是仍以紙本病歷為主,此一階段是屬於系統實施的最低階段,必需配合初步的流程再造工程。

    二. 第二階段電腦化病歷(Computerized Medical Record)):此階段的目標是要朝向消除

  • Q: 台灣的病歷現況與未來規劃

    為了讓病人可在任一家醫院,透過健保IC 卡,在病人同意及醫師授權之情形下完整取得病人過去之病史資料,提供無縫隙的照護,衛生署於98年度提出「加速辦理智慧醫療照護計畫-加速醫療院所實施電子病歷系統計畫,預計五年內(103年)達成醫療機構全面實施電子病歷及病歷交換系統,三年內(101年)推動國內80%醫院(400家)實施醫學影像報告、檢驗檢查報告與用藥紀錄之電子病歷,並至少60% (300家)醫院之電子病歷可作為院際互通。

  • Q: 聯新國際醫院(原壢新醫院)電子病歷運用現況?

    聯新國際醫院(原壢新醫院)從2009年9月1日起開始實施電子病歷,範圍包括:檢驗報告、檢查報告、醫學影像報告、門診診療作業及住院謢理給藥記錄。這是本院資訊化發展上的重要進展。另為建立安全可靠之資訊工作環境,確保病歷資料安全並維護民眾隱私及權益,順利於2009年11月23日通過SGS認證,獲得推薦取得ISO27001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