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醫學科

「職業醫學科」為專業處理有關勞工勞動場所之設備與操作物質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上的原因引起勞工疾病、傷害、失能或死亡者,可稱為職業災害,包含了「職業傷害」與「職業病」。「職業傷害」是指在執行業務時,受到立即性意外的傷害。而「職業疾病」是指在執行業務時,因暴露於化學性、物理性、人因性及其他因子導致身體產生疾病(經醫師診斷)。
本院職業醫學科為目前(2020)唯一非醫學中心能訓練專科住院醫師的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擁有全國最多工業區之實務臨廠服務職業醫學訓練之場所,同時於2016年開始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科進行聯合訓練,以補相關訓練內容之不足,並增加訓練內容且提升學習品質。
未來本科將朝向服務、教學、研究三方面平衡發展,建立能提升成本效益並永續經營、提供專業多樣性實務訓練場所,提升教學品質、實用性及本土性相關實證研究平台為未來發展目標。
職業醫學特別門診服務不只針對「有症狀的勞工」,對於「身體健康的勞工」也可提供職場相關的預防性諮詢服務(臨廠服務)。此外,對於公司無專任廠醫的雇主也可提供減低或預防職業傷病的方法、員工健康檢查建議、配工的建議、職場衛生教育、勞安法規等諮詢服務。

醫療服務

職業傷病預防諮詢

職業傷病的診斷

職傷後續治療

特殊作業健檢

特殊作業健檢

特殊作業勞工的健康檢查

醫療人員針扎追蹤

醫療人員針扎追蹤

醫療相關人員針扎後續追蹤

特殊作業防具諮詢

特殊作業防具諮詢

特殊作業勞工正確個人防護具之諮詢

職傷後勞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