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健康園地

關節鏡手術後須知

關節鏡手術後須知
 
一、 手術後傷口周圍腫脹情形為正常術後反應,可使用冰敷緩解脹痛。
二、 換藥時仔細觀看,以利返家後自行傷口照護。
三、 飲食無禁忌,需避免抽菸及喝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四、 術後多久的時間能回到工作崗位,主要是視手術內容及工作內容而定,請與醫師討論。
 
肩關節鏡手術後運動
一、 手術後患肢需墊高,並使用三角巾支拖手臂,手肘於胸前成90度。
二、 手術後可開始做手部抓握運動,以促進循環,減輕腫脹,維持肌肉 張力。適當的活動亦可減少疼痛不適及避
        免關節僵硬。
三、 返家後請繼續使用三角巾支拖手臂,並持續做肩部運動運動,以恢復肩關節的功能,應避免提重物及打球等
        運動。
四、 回診後在醫師的指示下,可從事適當的關節活動,通常手術後會建議從事鐘擺運動或磨石運動,以減少肩關 
        節手術後僵硬的發生率。
 
膝關節鏡手術後運動
一、 手術後患肢會以繃帶包紮,不可自行去除,但須注意是否過緊而影響末稍之血液循環。
二、 手術後患肢需抬高於心臟,屈曲足背、旋轉腳踝關節及擺動腳趾的運動皆可促進血液循環。
三、 在醫師指示下,手術後可開始做股四頭肌運動,預防患肢大腿萎縮:把腿平放床上,膝部用力往下壓,數五
        下,放鬆五下,一天至少運動六次,它可以加強股四頭肌的力量。
四、 視需要,術後使用枴杖協助 1-3天,且不做長途步行或劇烈活動,一般日常生活如上廁所等都不限制,3天後
        可完全恢復正常活動,但應避免膝關節過度的使用及重量負荷,例:跑步、爬山,上下樓梯等。
五、 手術後一週內,走路會有痠痛感覺,為正常現象,約一週後會逐漸消失。
六、 手術後7-10天即可恢復正常活動,例:開車、走路,但兩週內需避免膝關節過度的運動,例:游泳、騎腳踏車、
        慢跑、爬山等運動。
七、 居家期間如果發現有以下的狀況,請隨時回診: 
        (一)、患部疼痛加劇、腫脹、發紅或麻木無力。
        (二)、傷口出現異常之紅、腫、熱、痛、甚至混濁的分泌物(膿)。 
        (三)、有發高燒的情形時。
回衛教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