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健康園地

3D 微創脊椎導航系統

一提到脊椎手術,而且還在嬌嫩的中樞神經旁邊置入脊椎螺釘,很多朋友會心生恐懼。這項技術高度仰賴經驗和術中手感,一位熟練的脊椎專科醫師應該可以置放得又快又好。可是有時候遇到一些比較特殊的患者,例如骨架非常小,先天或退化造成的脊椎側彎,脊椎畸形或發育不良,這時手術難度就大大提升,置釘時稍有不甚就可能傷害到神經根。

 

    為了讓更多朋友都能安心接受脊椎手術,本院引入3D 微創脊椎導航系統,術前精密電腦斷層掃描重建脊椎立體影像,脊椎骨哪邊歪哪邊窄通通無所遁形。術中搭配3D即時影像,真正做到猶如精確制導炸彈”指哪打哪”的功力。除了大大提升置釘時的安全性之外,傷口也非常小。導航系統就像醫師的第二雙眼睛,只要盯著螢幕上的即時影像,不必將傷口劃大,不必將肌肉大範圍剝離,甚至不用肉眼觀察到骨頭,搭配微創脊椎螺釘和放大七十倍的單孔脊椎內視鏡系統,最少四個小孔就能完成傳統得開十公分傷口的脊椎融合手術。

 

    醫療發展日新月異,脊椎手術不但變得更安全,傷口也變得更小了。我自己八成以上案例都已經達成今天開刀,明天回家的目標。有了現代高科技輔助,接受脊椎手術也可以很輕鬆很優雅。

回醫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