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健康園地

慢性冠狀動脈症候群

慢性冠狀動脈症候群又稱穩定型冠狀動脈疾病,主要的成因為血管粥狀動脈硬化造成冠狀動脈狹窄,以致血流供應和需求的不平衡進而產生心絞痛,通常在運動、情緒起伏時可反覆被引發出來,而這樣的不平衡是可逆的,一般休息後就會緩解。在門診會先作一些非侵入性檢查,包括核子醫學心肌灌注造影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MPI)、壓力負荷心臟超音波檢查 (stress echocardiography)、運動心電圖 (exercise electrocardiogram)或者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coronary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 CCTA)。

 

如果相關檢查確認高度可能有冠狀動脈疾病,最重要的是先予以藥物治療,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控制,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心絞痛藥物來下降心肌梗塞的風險及改善心絞痛症狀。

 

若是使用藥物後仍症狀無法緩解或者非侵襲性檢查顯示大範圍心肌缺氧則考慮行心導管檢查,心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是最直接也最準確,去診斷冠狀動脈的狹窄程度的檢查,若是確定有嚴重的狹窄,會根據狹窄的血管數目及病灶複雜度,來決定病人較適合以心導管支架手術或者是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來治療。若是單一條血管病變目前是以心導管支架手術為主要的治療方式。

 

無論有無施行心導管介入治療,對於穩定性冠狀動脈疾病,適當的藥物治療及戒菸仍是必要的,且是下降心肌梗塞及生命危險最重要的基石。

回醫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