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健康園地

“神秘的分子”— 同半胱氨酸對我們健康的隱藏影響

  同半胱氨酸(Homocysteine)是一種含硫氨基酸,通常是在身體將蛋氨酸(一種必需氨基酸)代謝 成膽固醇的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但這個小小的副產物,卻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莫大的影響! 高同半胱氨酸水平與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特別是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動脈粥樣硬化:同半胱氨酸可能會促進血管壁的炎症和損害,導致血管硬化。這增加 了血管阻塞的風險,從而提高了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

2. 血管功能障礙:高同半胱氨酸水平可能對血管的內皮功能產生不良影響,減少血管的 彈性和調節血流的能力。

3. 血栓形成:某些研究表明,同半胱氨酸可能增加血液凝固的傾向,從而增加血栓形成 的風險,這是導致某些類型中風的一個因素。

4. 神經毒性:高同半胱氨酸水平可能對神經系統具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對腦細胞造成損 害。

5. 與其他因素的相互作用:高同半胱氨酸水平與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如高血壓、 糖尿病)的結合可能進一步增加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那麼降低同半胱氨酸水平的策略有那些呢?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我們日常的生活,如營養調整(增加維生素B群的攝取)、適當運動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善。尤其是營養治療!

1.維生素B的攝取:增加維生素B6、B12和葉酸的攝取對於降低血液中的同半胱氨酸水 平是有益的。這些維生素有助於將同半胱氨酸轉化成其他物質,減少其對心血管的潛在危害。

2.均衡飲食:飲食中應包含富含這些維生素的食物,如瘦肉、全穀類、葉綠蔬菜和乳製品。

3.限制咖啡因和酒精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和酒精攝取可能會提高同半胱氨酸水平。

4. 避免過量蛋氨酸攝入:由於同半胱氨酸是蛋氨酸的代謝產物,因此過量攝入高蛋氨酸 食物(如紅肉和乳製品)可能會提高同半胱氨酸水平。

 

  在進行任何營養調整前建議可以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我們也可以藉由一些檢測來了解我們身體內同半胱氨酸的水平、相關營養素的水平、及代謝基因,可以規劃更個人化的營養調理來達到預防疾病、增進健康的目標!

回醫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