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健康園地

第2型糖尿病藥物新選擇

三高疾病亦可稱為「沈默的殺手」,之中又以第2型糖尿病的藥物尤其複雜,怎樣組合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一直是臨床醫師的一大課題。過去『糖尿病治療指引』較為強調醣化血色素應小於7;隨著新文獻發表,揭秘新型糖尿病藥物在血糖控制之外,亦有額外保護器官的效果。

 

第2型糖尿病藥物的兩大新星分別為 SGLT-2抑制劑 及 GLP-1受體促效劑 (腸泌素非胰島素)。

 

SGLT-2抑制劑雖然在血糖控制上不算非常厲害的藥物,但在預防心衰竭及腎功能惡化的表現卻超出臨床醫師以往的認知。因爲它在心衰竭及慢性腎臟病的治療試驗也是正向的,所以成為三合一 (第2型糖尿病、心衰竭、慢性腎臟病) 全方位的藥物。另有體重稍微下降 (平均2公斤) 的小確幸,是糖胖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GLP-1受體促效劑則與現今第2型糖尿病藥物相較之下有超群的血糖控制效果;另外,不得不關注到它在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體重控制的優異效果, 是糖胖症患者的一大救星,這在過去的藥物試驗中未曾觀察到。目前聯新國際醫院,有針劑及口服GLP-1受體促效劑,所以害怕打針的患者也無須擔心。

 

總而言之,假如第2型糖尿病病患之前都控制得不錯,當醫師有提及這兩類藥物時,千萬不要先入為主排斥使用。

回醫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