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健康園地

肺癌篩檢—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近年來肺癌已是躍升為國人癌症死亡率最高疾病。因肺癌常常在早期大多無特別症狀,在診斷也有一定的困難,診斷肺癌的病患有高達75%已發生局部或是遠處轉移。因此尋找適當有效的方法以利民眾早期發現肺癌,是目前醫界努力的目標之一。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以下簡稱 LDCT)檢查,是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對肺癌高危險群(重度吸菸者、有癌症家族史病患、肺結核及肺纖維化患者、其他肺部慢性發炎性疾病者、長期致癌環境暴露者、以及吸二手菸者等)進行肺癌篩檢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高達20%,所以LDCT可以說是早期診斷肺癌最有效的利器。

 

LDCT的檢查準備簡單,檢查前不需要禁食,也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另外掃描過程大約數分鐘即可結束,對於民眾來說非常方便。但也因為如此,常有民眾接受檢查之後出現異常報告,卻會因結果不確定產生焦慮,到處求醫或接受不必要切片或手術。建議民眾先至門診和醫生討論,確定自己是否需要接受LDCT篩檢,或是發現異常報告後和醫生仔細討論及規劃後續治療,才不會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和金錢。

回醫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