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醫療中心

守護人體支柱的專家

任何脊椎相關疾病、各式療法,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打造健康活力人生。

薦髂關節功能障礙

history

大事紀

脊椎醫療中心成立大會

神經脊椎外科論壇 2019春際學術研討會

activity

相關文章

2023 . 08 . 23

脊椎月行銷活動

坐骨神經痛不停❓「精準」治療幫您加速修復神經

很多人都有坐骨神經痛的問題,但除了常規治療之外,不知道還有哪些方法可以舒緩疼痛? 相對於腦部以及脊髓,坐骨神經痛屬於「周邊神經痛」,是「周圍神經」病變的表現,會造成麻痺、燒灼、疼痛或無力等症狀。大家跟著小編一起來聽聽盧醫師介紹一下什麼是週邊神經痛?該怎麼治療呢❓

一、什麼是”神經痛” ❓
神經痛全名為「周邊神經病變」,周邊神經負責訊息的收集和傳遞,包括冷、熱、痛覺以及運動控制。當周邊神經受損時,常伴隨感覺異常和頑固的疼痛。

二、造成周邊神聽痛的原因❓
1、長期神經壓迫,如:椎間盤突出和腕隧道症候群。
2、代謝疾病,如:糖尿病和腎功能障礙。
3、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
4、長期營養缺乏,如:維生素B群缺乏,導致胃壁細胞受損,純素飲食或長期使用胃酸抑制劑PPI。
5、中毒,如:抗癌化學治療。
6、家族性神經病變。

三、周邊神經痛的症狀❓
四肢末端如腳板或手掌,感到麻痺、燒灼、疼痛或無力。症狀最初出現在神經末端,因此在穿腳襪或戴手套的區域,異常感覺最為明顯。當做一些原本不會疼痛的動作卻感到疼痛,例如:站起身讓腳部承受身體重量,或是蓋上棉被時,觸覺神經過度敏感覺疼痛,也是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

四、周邊神經痛的治療方法❓
1、使用抗癲癇藥物可以穩定週邊神經,但可能會出現嗜睡的副作用。
2、補充維生素B12減輕神經病變疼痛。
3、搭配適量的魚油補充可以減輕神經發炎、防止細胞損傷,這些營養成分都可以長期補充。

五、周邊神經痛的日常保健:
額外補充硒、維生素C、維生素E、CoQ10、DHA、EPA等營養物質,以及高生理活性的植物鹼萃取物,都對維持神經健康有益

2023 . 08 . 23

脊椎月行銷活動

胸廓出口症候群

常常手麻、肩膀痠痛 ❓
小心「胸廓出口症候群」找上您 ❗

神經醫學中心/復健科:陳咏亮醫師

50歲男性,因為搬家時左側肩膀撞擊櫃子,之後慢慢產生左上臂關節活動受限,整個上臂至五隻手指麻木狀況為時半年,門診初診時,我們確認了頸椎的X光,有輕微椎間孔(頸椎神經分支離開脊椎的孔道)的狹窄,後續安排的神經電學檢查顯示左側頸椎神經根沒有明顯的受損,核磁共振檢查也顯示頸椎脊椎通道與椎間孔處的神經沒有明顯的壓迫。

當各項檢查趨近正常,但病人仍有明顯神經壓迫之臨床症狀時,需要考慮神經是否在離開高速公路(脊椎孔)後,下交流道段(神經走在頸部至鎖骨以上),市區段(神經走在鎖骨以下,往肩膀及上臂發展),巷弄段(手臂至手腕段)等處,受到外力或長期姿勢不良,造成伴行於神經周圍的肌肉組織夾擠神經或與神經產生沾黏。

復健科經常操作的骨骼肌肉神經軟組織超音波,就很適合用來追查離開高速公路段以下的神經病變,並直接在超音波導引下,灌注葡萄糖水或生理食鹽水在神經受到夾擠或沾黏處,做「神經解套注射治療」,超音波最大的好處是沒有輻射線(懷孕婦女也用超音波產檢胎兒),可動態查看軟組織滑動是否順暢。

這位病人的神經壓迫,就剛好發生在頸椎至鎖骨上(學術名稱:「胸廓出口症候群」,為了讓病人快速理解,我會解釋為「下交流道段的頸神經壓迫」),經過我們執行超音波導引下的「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後,肩膀角度恢復正常,左上臂與手指的麻木感也完全康復。